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美国高校变“网校”,该不该退学费

2020年05月25日 15:21
T中
说到底,此次退学费之争的实质,是现代教育作为“产业”和“事业”的身份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一夫)近期,因新冠病毒疫情而被迫在家里上网课的学生,除了会担心学业,大概也会心疼学费。

  学费交得越多,退学费的诉求也就越迫切。在世界上大学学费最高的国家——美国,已有至少25所高校面临着学生和家长要求退学费的集体诉讼。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此类诉讼恐怕只会有增无减。

  毋庸置疑,当下的网络教学与理想的教学状态相差甚远。究其原因,是因为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并不仅仅是学生被动接受书本知识的过程,更是学生通过主动学习而获得成长与发展机会的一种体验。这种体验不只是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与学而实现,还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讨论、辩驳而实现,甚至连参与者的气息、情感与表情的交流都构成教学内容的一部分,而其中的非知识性内容也是大学与自学的根本区别,是校风及其传统的根基所在。显然,这种超越书本的体验,难以由现行的网络教学手段得以实现。如果再考虑到学生无法在疫情期间享用学校里实验室、图书馆和体育馆等硬件设施的事实,那么要求大学退还部分学费的主张似乎并不过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