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中国财政报告2019:谁来给我们养老

2020年01月06日 12:17
T中
各地养老保险可持续性差异较大,广东可持续52.2个月,黑龙江已转负。养老金可持续性与经济发达程度成正比,与老龄人口抚养比呈反比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罗志恒 孙婉莹)经济下行叠加减税降费导致财政形势尤其是地方财政极为严峻,收支矛盾突出,引发对财政可持续性和未来财政空间的讨论。中国老龄化程度持续上升,同时企业社保缴费率负担较重、需要下调,社保的收支矛盾凸显,缺口日益增加。当前全国及各省市的社保可持续性如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有哪些解决方案?

社保基金缺口明显,2018年当年社保基金缺口达6000亿元,黑龙江、辽宁等省市社保可持续性低

  1.养老金缺口占社保基金缺口的70%,2018年缺口达4504亿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