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LPR存量贷款基准调整影响百万亿资产

2019年12月30日 14:04
T中
受益于LPR相对原基准利率下调,存量债务利息负担整体将有所减轻,进而有利于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2019年12月接近90%的新发放贷款已经参考LPR定价,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仍基于贷款基准利率定价,不能及时反映市场利率变化。为进一步深化LPR改革,人民银行12月28日发布了〔2019〕第30号公告,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平稳转换。存量浮动利率贷款是指2020年1月1日前金融机构已发放的和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不包括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自2020年1月1日起,各金融机构不得签订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合同。

图1 新LPR形成机制以及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

图2“两轨”并一轨,利率传导机制进一步疏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