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周天勇:以重大改革和发展举措稳经济

2019年12月16日 12:26
T中
在人口少子化、经济主力人口收缩和老龄化越来越严峻的趋势下,如果没有重大的针对性改革以及发展战略举措,认为经济可以自然恢复理想增长,可能是一种幻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2019年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的问题相互交织。我认为,其中结构性问题中最大的是人口少子化、经济主力人口收缩和老龄化趋势严峻。因此,未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结合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对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宏观调控,进行模拟和推演。一些看法和建议如下:

不要对经济增长能够自然企稳和恢复上行抱有幻想

  2015年,通过回归分析20年前人口增长对20年后经济增长影响相关关系,笔者判断,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处在一个向下的大拐弯中。4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变化证实了这点。2018和2019年,我们用回归外推和将人口因素作为索洛模型内生变量等多种方法进行推算,2020年到2035年的自然经济增长,开始还处在一个下行拐弯之外,之后稳定在低速增长的平台上。从棋局上看,人口这一棋子的冲力,由于过去遭遇过干预,已经先天不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