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押沙龙:说说李子柒

2019年12月13日 16:28
T中
在现代社会里,远离尘嚣、简朴自足的生活,要么粗粝得难以接受,要么昂贵得难以接受。我们幻想的“自然”生活,其实非常不自然。不光李子柒的视频是这样,所有诗意田园啊、远离尘嚣啊、劈柴喂马啊,都是我们渲染出来的虚幻世界。但问题是,你只能把这些视频当成一种娱乐,不能太当回事

  【财新博客】

  文 | 押沙龙(电子工程师)

  今天我也说说李子柒吧。

  01

  以前我只是听说过这个姑娘,前两天才找来她的视频看了看。

  看了以后,我第一个感觉是:李子柒这个姑娘挺好的,相貌、气质、还有干活的样子都很棒。

  第二个感觉是:有点看不下去。

  看不下去,不是李子柒的问题,而是我个人的问题。

  凡是把带烟火气的生活弄得很唯美,很浪漫的东西,我都不爱看。其实不光李子柒的视频我看不下去,《瓦尔登湖》我也看不下去。

  李子柒的这些视频,对我来说就像电视里的一个个漫长的广告片,色彩美丽,意境优美。但太平了,没有什么能吸引我的地方。

  这就像拍一个城市青年的视频。

  如果这个视频展现这个青年怎么胸有成竹地走在灯光璀璨的街头;怎么样伴着一杯温暖的咖啡写PPT;写累得时候如何摸一下趴在电脑旁的小猫;他又是如何用周末的闲暇时间画一幅几米风格的水彩画……

  那就算我对这个青年印象不错,也是看不下去的。

  我很俗啊。

  我喜欢有起伏、有质地、有凹凸感的世界。我很难耐得下性子看一个东西一路美下去。

  美十分钟可以,半个小时就不太行了。

  02

  但是李子柒的视频确实感动了很多人。

  不少人都喜欢看。很多外国人对里面的对话一个字都听不懂(其实想跟外国人握一下手,因为我也听不懂),但还是非常受触动,大段大段的赞美。

  为什么会这样呢?

  有个以色列青年解释过这件事:

  中国人喜欢拍一些很好看的视频,讲中国的高铁怎么怎么快,中国城市多么多么漂亮。但是对我们来说,这些事情都是我们经历过的事情,看了以后根本不会有“哇!真了不起!”的感觉,反而是李子柒的视频是我们从没接触过的,是中国独特的东西,就像基布兹是我们以色列独特的东西一样。独特的东西展示出来才能感动人。

  我觉得这个说法很有问题。

  基布兹是现实存在的,而李子柒展示的那种生活,并不真存在。

  中国根本就没有视频里描述的那个美丽世界。就连李子柒自己也说:“真实的农村并没有这么好看”。

  也就是说,这就是一个渲染出来的虚幻世界。

  其实,不光李子柒的视频是这样,所有诗意田园啊、远离尘嚣啊、劈柴喂马啊,都是我们渲染出来的虚幻世界。

  在现代社会里,远离尘嚣、简朴自足的生活,要么粗粝得难以接受,要么昂贵得难以接受。我们幻想的“自然”生活,其实非常不自然。

  03

  拍的唯美一些,有错么?

  当然也没错。哪个姑娘自拍的时候还不加个滤镜啥的?何况费这么大力气做的视频呢。

  所以我说李子柒这个姑娘挺好的,干活也会干,拍的也很认真很精细,要是中国的影视工作者都有这个精神就好了。

  但问题是:你只能把这些视频当成一种娱乐,不能太当回事。

  中国人结婚的时候都拍婚纱照。我也拍过。这很正常。美化自己的生活,没有问题啊。

  李子柒的视频呢,就像给生活拍的一组婚纱照。很漂亮,没事的时候可以拿来欣赏一下,但你不能把婚姻跟婚纱照混淆起来,以为过日子就是捧着花束走栈桥。

  有人问:李子柒这个算不算文化输出?当然算了。

  视频是文化产品,在国外风靡了,不叫文化输出叫什么?但这个文化输出是影视文化方面的输出。拍的认真,拍的美,拍的很技巧,用商业上的话来说,叫“抓住了顾客痛点”。

  但要扯得太高大远,就离谱了。

  04

  但也有人指责李子柒的视频,而且主要是咱们中国人在指责。

  是羡慕嫉妒恨么?是中国人就喜欢骂中国人么?我觉得不是。

  他们的指责同样也是有道理的,而且在我看来,可能比婚纱照的那个比喻更有道理。

  有人为李子柒辩护说:

  她的视频是美化现实了,美化了又怎么样?谁没有美化呢?西部牛仔的生活真像西部片里写的那样么?日本忍者的生活真像日本电影演的那样么?这不是鸡蛋里挑骨头么?

  西部牛仔和日本忍者的现实生活,确实不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确实美化了。

  但问题是:西部牛仔和日本忍者到底怎么活法,跟我们没关系。我们也不在乎。我们就是看个热闹。

  这帮跟我们八竿子打不着的家伙,现实中是什么样关我屁事?我就喜欢看他们酷酷地骑马杀人。

  但如果西部牛仔就是我们隔壁的街坊,日本忍者就是我们单位的同事,那我们就会在乎了。演的太失真,我们就会抱怨:汤姆和山本君根本不是这个样子的!

  外国人看了都夸,中国却有不少人指责,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原因。并不是外国人心胸开朗所以不吝赞美,而是因为他们并没有从中国人自己的角度看待这些视频。

  05

  而且李子柒的视频还牵涉到另一个问题。

  赵本山拍了《乡村爱情》,很长的一个系列。我看过几集,觉得拍的还不错,演员很自然,情节也热闹,光是谢广坤跟刘能就能折腾出无数戏。但是很多人都批评这部电视剧不真实,过度美化现实,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极其虚假的乡村图景。

  李子柒的视频也是这个问题。

  如果她拍的是唐朝的乡村,明朝的乡村,那不会有多大争议。除了少数几个历史考据癖之外,谁也不会去指责。可她拍的是现代中国的乡村——一个活生生地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事物。

  一个在忍受撕裂却难以发声的事物。

  总的来说,中国农民是最弱势的一个阶层,过着大部分城里人根本不愿过的生活。中国乡村现状存在很多问题:环境污染、秩序失衡、家庭撕裂、城市化进程受阻等等等等。

  但是在视频里,乡村那么美,那么毫无尘垢。

  那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地方,一个让美国大妈流泪的地方,一个让德国老头心灵治愈的地方,一个让以色列小伙当成中国特色的地方。

  而有的中国人可能对此真的难以忍受。

  06

  这些道理是我事后总结出来的。

  我看《乡村爱情》也好,看李子柒的视频也好,看的时候都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我出生在城市,对农村没有什么感觉,所以我对这个问题一点都不敏感。看电视剧就图个乐嘛。看视频就解个闷嘛,何必上纲上线?

  所以我对李子柒很有好感,对《乡村爱情》也不抵触。

  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很能理解那些较真的人。他们也许经历过我没有经历的东西,也许他们看到过我没有看到的东西。

  如果还不理解的话,我可以打个比方。

  对李子柒的视频我能够接受,但是如果有一个英俊的中年工程师,拍了一部唯美的视频,讲他如何潇洒地嗅着松香,焊着电路板;他如何一头秀发皮肤细腻,谈笑间用mentor布好了电路图;他又是如何在工作间隙给自己做了一个电动秋千;他又是如何在诗一样的车间里调试生产线上的bug;身旁的贴片机如何又发出黄莺一样婉转的啾鸣…….

  那我也是受不了的——因为我当了十几年的工程师。

  当然,你们可能看得很开心。

  你又没摸过贴片机。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