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胸外科的手术室 | 现场

2019年12月12日 15:47
T中
对老百姓来说,不仅需要预防食道癌,比如不喝热茶、戒烟戒酒;也需要定期体检,通过做胃镜,以便尽早发现可能的食道癌,越早发现越容易治疗

  【财新博客】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商周 责编 | 陈晓雪

  在手术室门前等我的是G医生。刚刚被提拔成了胸外科副主任的他和我差不多同龄,绿色的工作服在消瘦的他身上显得有些松懈。

  “您今天可以观摩两台手术,先是一台肺癌,然后是食道癌。”说着他把我带到来2号手术室门前,套着一次性蓝色鞋套的脚踩开了房间的门。

  “老G,你终于来了。”一个护士说。

  手术室里两个护士和一个麻醉医生已经做好了准备,一助和二助医生也已经到位。被麻醉了的病人侧身躺在那里,全身上下都用绿色的布盖着,只有躯干上部露出一小方块白色的皮肤。助理医生已经在这块裸露的皮肤处打好了一个孔。

  “什么叫‘终于来了’,说好了九点准时开始,你看我还提前了两分钟。”G医生回答说,然后回头对我说:“您就在这里看,我要开始手术了。”

  G是这台手术的主刀医生。在带上手套并消毒后,一个护士为他穿上了手术服。然后,他从护士递过来的器皿盘里拿出了手术器械。

  这是一台小型的胸腔腔镜手术,只在胸部侧面两根肋骨间打了一个比较大的孔。一助将照明灯从那个孔里深入到病人的胸腔,在照明灯的指引下,G医生用的两个工具也进入了胸腔。

  这些,都在手术台后上方的显示屏上呈现了出来。

  在显示屏上,肺是几页巨大的灰红色的组织,在我看来就像一个迷宫。医生的器械在这样的迷宫里寻找着目标。

  “我这两天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才睡几个小时,一点都不困。”A医生一边娴熟地操作着手上的器械,一边对同事说。

  “有什么喜事吧?”旁边的一个护士接了话。

  “我还真希望是有喜事呢,可惜没有。也就是怪了,没有喝咖啡,茶都没有喝,两天才睡几个小时,还特精神。”说这句话的时候,G医生的器械锁定了目标。

  手术室也安静了下来,之后是分离、切割、缝合。一助的用灯稳定地给着光线,护士及时地递送着器械。整个过程就十几分钟,也几乎没有流血,一小块带有肿瘤的肺组织就被切了下来。

  G医生走下手术台,将缝合打孔处的任务交给了助理。

  “我们去3号手术室,那里的一台食道癌手术已经开始了。”G医生一边摘掉手套一边对我说。

  “这手术看上去很轻松。”我说。

  “这是一个很小的手术,下一个食道癌手术就大多了。”说着他带着我离开了2号手术室,踩开了3号手术室的房门。

  3号手术室里已经有了不少人,从显示屏上看手术也已经开始了。

  “主任,我来吧! 你自己昨天不是病了还做肠镜检查了嘛,你休息吧,我来。”G医生一边戴上手套消毒,一边说。

  正在主刀的是科里的Y主任,他的旁边有三个助理医生,外加两个护士和房间里头的麻醉医生。一个身形不小的病人正面躺在那里,胸部裸露的皮肤上打有三个孔,Y主任和他的助理正在操作。

  等G医生接替他后,Y主任摘下手套过来和我握手打招呼:“抱歉昨晚没有去一起去和您吃饭,身体不舒服做了一个肠镜。”

  “别客气,肠镜结果怎么样,不要紧吧?”我问。

  “谢谢,还好没事。这是一台食道癌腔镜手术,患者是一位男性,六十多岁。”Y主任向我介绍起了手术。

  显示屏上正在呈现的是病人的食道,正在一点一点地被剥离。

  “现在的手术都是微创手术吗,还有没有开胸的大手术?”说出这句话,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太外行了。

  “对,现在基本上都是微创手术,安全也美观。您说的那种开胸的大手术我还是小医生的时候做过,那样的手术都需要准备好输血,微创手术不用。”他轻声地回答说。

  Y主任五十多岁,原来当过军医。但他的脸上看不到威严,反而更多的是慈祥。

  “这是我第一次进手术室,有点好奇,我可以拍照吗?”我问。

  “只要不拍病人,也尽量别拍医生的正面,可以的。”主任说。

  “好的,我主要是想拍显示屏里呈现的手术操作。”我解释说。

  “那没有问题,您看,现在显示屏里显示的是病人的食道。G主任正在一点一点把它剥离出来,同时还要把相关的淋巴结清除。”

  这时,放在巡回护士旁边的几个手机里有一个响了起来。

  “老G,你的电话,你老婆的。”护士拿起手机说。

  “帮我接一下,就说在手术台上。”G医生回答说。

  “您坐,这样长时间站着挺累的。”Y主任搬了个凳子过来,示意我坐下,然后说:“我过去看看。”

  在显示屏的画面上,一条棉纱布正在穿过食道的下部,然后再被打上结,方便提着棉纱条检查食道是否被剥离,看上去有点像用来抬电线杆用的绳子。

  手术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点一点。四个参与手术的医生盯着显示屏忙碌着,进展非常缓慢,而且动作重复,显得有些沉闷。旁边的两个不太忙的护士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麻醉医生孤独地坐在那里看着屏幕。

  可能是担心我无聊,Y主任过来让我和他一起去休息间坐一会。

  休息间就在手术室旁边,也是医护人员喝茶吃饭的地方。在休息室里,Y主任倒了两杯茶。

  “条件有些简陋,不好意思。”看着狭小的休息间,Y主任说。

  “客刚才G主任告诉我食道癌是一个大手术,为什么切除食道肿瘤需要那么长时间。”我问。

  “一般来说,癌症的手术只需要切除有肿瘤的部分。而食道有些特别,不管肿瘤多大,整个食道都要切掉。”

  “为什么不是只切除有肿瘤的那一段呢。”我疑惑了。

  “如果只切除有肿瘤的那段食道,会导致更大的麻烦。您知道,手术后伤口处容易产生疤痕,如果部分切除食道的话,这些疤痕会让食道变得狭窄。另一方面,食道连接的张力很大,也不方便伤口的愈合。”他轻声地解释。

  “那切除整个食道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吗?”我说。

  “整个食道切除后,和食道上部连接的就是胃,而胃组织不容易出现疤痕。”

  “那切除了那么长的食道后,又怎样能把胃连接倒喉咙管的位置的,把它提到胸腔里吗?”我有了新的疑问。

  Y主任笑了笑,说:“那不能。我们要对胃进行改造,把胃改造成一条长长的管道的形状,这样就可以连接了。”

  “长长的管道,我很期待看这个改造了。另外,做过手术的人消化功能应该会受到影响吧?”我说。

  “是的,一般做过手术的人应该一天多餐,每次少吃一些,也尽量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我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换了个话题:“您昨天下午自己做了肠镜,那是需要全身麻醉的。我记得我有一次在德国做肠镜检查后,医生都嘱咐我24小时都要好好休息。您为什么还要来上班呢?”

  “没办法,科里医生不多,每年都有上千台手术。其实我现在也很少做手术了,但每天都需要在这里盯着。”

  “不放心吗,担心安全事故?”

  “科里一共不到20个医生,其中带组的有五个,他们都可以主刀。一般来说,一个主刀医生需要经历过几十台手术后才能成熟地独当一面。但即使这样,他们也有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的情况需要帮助,这种情况下我就要出面。”他回答道。

  看到我没有说话,他继续说:“手术室里的护士都叫我‘消防员’,每次进去都说‘消防员’来了。”

  一杯茶喝完了,我们再次走进了手术室。

  几个医生还在耐心地努力,大半个食道也被剥离了出来。

  “老G,你两天兴奋得只睡几个小时,不会是有什么艳福吧。”一个护士说。

  “艳福,要是有那就好了。”G医生的回答让手术室有了笑声。

  我对Y主任轻声地说:“手术室的环境要比我想得轻松得多,不像电视电影里那样紧张严肃。”

  “是的,当手术顺畅的时候,我们医生也会放松一些,开点玩笑,不能让自己一直绷着。但如果手术有了难度,或者遇到紧急情况,每个人都会全神贯注的,而且说话声音都会不一样。”

  “我想也是,人不能一直绷着,每个行业都一样。”我表示理解。

  手术还在缓慢进行,等到病人食管被完全剥离的时候,已经是十一点多了。

  “接下来是把胃剥离出来,这需要在腹部打孔操作。”Y主任告诉我说。

  胸部的三个孔被缝上了,因为在腹部的手术在不同位置进行,需要调整病人的体位。遮盖病人身体的绿布被一块一块地拿了下来,两条腿被大大地分开。这是一个健壮的男性病人,连接在病人下身的尿袋里已经收集了三百毫升左右的尿液。

  “我们去吃饭吧。”主任对我说。

  休息间里摆放着两盒饺子。

  “来,不好意思,只能点外卖来请你吃饺子了。我没有要医院食堂的饭菜,天天吃都腻了,换点口味。”说着主任把一盒饺子递给我。

  我表示感谢,因为心里想的还是那个病人,于是一边吃一边问:“这里的食道癌病人多吗?”

  “多,我们胸外科的两个主要大病就是肺癌和食道癌,两者数量差不多。”

  “我知道肺癌是第一大癌症,这一点在中国和世界上都是一样。这里食道癌居然和肺癌一样多?”

  “是的,这里食道癌的病人的确很多,闽南和潮汕都是食道癌的高发地区。”

  “为什么?”

  “我很少做研究,所以不能确切地说出这个原因来。但您也知道,和其它癌症一样,食道癌也是一个病因复杂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多种非遗传因素共同造成的。”

  “那这里食道癌高发,是不是意味着这个地方有些其它地方没有的危险因素。”我问。

  “是的,依我个人的经验和推测,这里的食道癌高发的原因可能至少和这两个因素有关。一是这一带的人喜欢喝热茶,您知道热的饮料是会伤害食道细胞,从而提高食道癌的风险的。另外一个因素可能是基因因素,因为闽南人是在古代不同时期从中原地区迁入的,而中原地区的食道癌的发病率很高。当然,这只是我的推测,需要科学证据来证明。”

  饺子吃完了,主任又倒上了两杯茶,递了一杯给我。

  “您作为医生,在食道癌的问题上,会给老百姓什么建议呢?换句话说,在您看来什么信息百姓知道了会有所帮助?”我接着问道。

  “这个嘛,首先当然是做好预防,比如尽量不要去喝热茶。闽南和潮汕一带人都喜欢喝功夫茶,这挺好,休闲也健康。但不要喝太热的茶,要不然就反而对身体有害了。另外,抽烟喝酒也会增加食道癌的风险,所以在这两方面也需要注意。”

  “这是预防,那么治疗呢?”

  “其实我更想说的是诊断,及早地诊断出食道癌非常重要。因为越早发现越容易治疗。”

  “如何才能及早诊断出食道癌呢?”

  “做胃镜就可以。”

  “做胃镜是在常规体检里的项目吗?保险公司可以能够报销这样的体检?”我一下问了两个问题。

  “问题也就在这里,一般常规体检不会做胃镜,保险公司也只报销生病了的人的胃镜检查。所以健康人来做胃镜检查不好报销,也就不容易通过体检来提前发现食道癌。”

  “那可能需要在保险制度上做一些变通了。”我说。

  “是的,另外,关于治疗。一般老百姓都认为癌症很吓人,是绝症。但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食道癌是可以治疗的,而且发现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手术治疗都是整个食管切除,为什么越早发现越好?”

  “不同期的食道癌的预后不一样,越到晚期预后越差。而且,食道癌的治疗一般也是复合治疗,不仅仅是切除食道。”

  “明白了,也就是说对老百姓来说不仅需要预防,比如不喝热茶、戒烟戒酒;而且也需要定期来体检以便尽早发现可能的食道癌,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治疗它。”我说。

  “我们再去手术室吧,估计胃马上要被拿出来了。”喝完茶,Y主任提醒我。

  手术里G医生和他的几个助手依然在忙碌。

  等通过腹部的三个孔对胃进行剥离后,他们在病人的腹部的中间位置纵向开了一个五指左右长的口,G医生伸手进去把病人的胃拿了出来。

  可能是因为前一天没有进食的缘故,病人的胃比我想象得要小得多。接下来G医生用工具对这个胃进行了改造,那是一种奇巧的工具。同时能对胃进行割裂和随即的缝合,几乎没有流血的痕迹。

  被改造后的胃不再是原来的兜型,有点像肠子,细细长长。

  随G医生在喉咙管下部切了一个开口,在那里把这个细长的胃和食道上部的管道连接了起来。

  整个手术过程进四个小时,结束时已经接近下午两点。

  “我下午两点和G主任都有一个肺小结节门诊,所以不能再陪您了。”手术结束的时候,Y主任对我说。

  我再一次对他们表示感谢,然后一个人走出了手术室。

  手术室外的显示屏上显示着:“张某花手术已经结束,正在观察区观察;李某荣手术正在进行中……”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