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炒股有必要注意外资动向吗?

2019年12月12日 15:41
T中
认为外资就是喜欢消费股而轻视科技股,如此认知略为肤浅。外资对A股核心资产的认定,更多在于目标标的是否具有长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

  【财新博客】

  文 | 张帆(金融从业者)

  A股市场在开放陆股通之后,由于MSCI、罗素等国际重要综合指数纷纷将A股指数纳入配置盘中,总的来看,外资已经成为了A股重要的长期配置力量。而随着外资在过去四年间持续的、可观测的流入,境外资本已经成为了左右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股民们是有必要持续观察外资动向,作为投资行为的参考的。

  外资流入在过去的几年中整体表现出了几个特点。首先是外资的流入行为和外围市场的环境有比较高的关联度,特别是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由于人民币依然在整体上被看作是一种新兴市场货币,因此当不确定性事件发生时,外资出于避险需求普遍净流出较多。最典型的例子是2018年2月至4月的贸易战突发导致了外资大幅持续流出。另外,在2019年5月贸易战意外再度恶化期间,外资也出现了大幅流出现象。总的来说,在黑天鹅事件期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是外资参考的主要矛盾,而A股的内因则相对显得不是太重要。

  但是凌驾于短期黑天鹅事件因素之上的,还是中国经济体本身的内因相对来说对外资的配置方向起到了决定性因素。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过去四年中,外资对于消费品种的持续配置是有目共睹的。其结果就是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等具有稳定成长业绩的消费股持续创出新高。外资的配置反向带动了内资的价值取向和配置行业,内外抱团的结果基本上就是A股消费股和白马蓝筹走出了过去三年里的结构性牛市。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刻舟求剑的认为外资就是喜欢消费股而轻视科技股,那么对外资配置的认识可能就略有肤浅。事实上外资对于A股核心资产的认定,更多的还是在于目标标的是否具有长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从QFII打开外资投资中国股市开始,外资最青睐的标的也是发生过几次变化的。从最初代表中国重工业化发展的海螺水泥、三一重工到代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海康威视、立讯精密等企业,到后来经济下行周期的消费股,外资配置倾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总的来说,随着地产大周期的下行,后地产周期的白酒等行业可能也会随之慢慢走向增速下滑的未来。但是高端白酒整体的估值已经不再便宜,因此外资的配置动向不排除在未来的时间里再次蜕变。对于普通股市投资者来说,外资的逻辑如何变化始终是我们学习观察的榜样和对象,大家一起见证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的过程吧!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