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开上保时捷跑车之后 我的世界焦虑了

2019年11月26日 16:24
T中
好友问我,刚买了保时捷Cayman跑车的我,是不是被满世界都刮目相看了?我突然语结。车是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工具,而不是面子,安全实用就好,没有实力硬要别人给面子,和乞讨无疑,而没有本事支撑的面子,终究是虚幻,就像我,尽管保时捷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面子

  【财新博客】

  文 | 心路独舞(专栏作家)

  好友给我给我转了一篇强文,题目是《开上奔驰之后,我的世界发生了剧变》,文中的主人公很懂车,本来十分看不起入门级的奔驰C,认为这车十分不堪,不想借着开了几个星期之后虽然依旧认为这车不咋样,但是却发现世界对他明显尊重了,原来「面子属性」在中国是车辆完全不能忽略的隐性产品力。

  好友问我,刚买了保时捷Cayman跑车的我,是不是被满世界都刮目相看了?我突然语结,因为我看到这篇文章中明明说的入门级的奔驰C要30来万的,如果我老实说我这辆保时捷跑车的价格和国内的奔驰C不差上下,会不会也被那位作者从另外一个角度再给Diss一番?

  想起前段时间我曾经提过给丫丫选车的问题,结果丫丫自己想要的是我当时正在开的卡宴,我想一是这车是她学车的用车,一直开下去比较顺手;另外这辆车个头大,安全性能极佳,对新手是一个不错的保护,于是决定等她拿到驾照后将它detailed(内外清理打蜡抛光之类的)之后转给她开。当时正好保时捷车商朋友的行里进了一辆白色的Cayman,特别入我眼,价格也特别好,于是我就入了这辆小的作为我自己的车。

  没想到的是,新车入手一个月,卡宴就被「夹心」报废了,最后保险开出的赔单被我预想的还要高出5000美元的样子,按理说我应该拿着赔款再进一辆卡宴,哪怕小点的Macan也成,但是我却犹豫了。写到这里我就不得不提卡宴被撞之前一个月的一次维修,换了四只轮胎、两个前轮的刹车片、外加5万英里保养的报价是5500美元,在美国这个价格能买辆不错的二手车了,保时捷车的确好,驾驶体验顶级,但是确实烧钱,让我开始怀念几年前开的大卡,换四个轮胎700美元,一般维修几百美元搞定,安全功能差不多,驾驶体验也不错,最重要的是车行就在家门口,不像保时捷在一小时之外,在面子和里子之间这一次我决定选择活得轻松,于是入了一辆高配的大卡,赔回来的钱还有不少剩下来的存到银行了事。

  现在,大卡开了一个半月了,我真的非常庆幸这个决定的英明。

  再说另外那辆新的保时捷跑车,大卡进门了以后我俩就把它当成了周末出门兜风的玩具,还真没遇到别人对我们刮目相看,去加油站也没有人跑过来颠颠地给我加油,在美国以车识人真可能会出错,因为家里拮据的人可能会开大奔,比尔·盖茨这样的富豪反而却喜欢整年开辆皮卡,一辆好皮卡的价格可能和我保时捷跑车也差不多,而且要结实实用很多,这是美国人更看重的,所以我开了保时捷跑车之后根本没找到前面作者开奔驰后在别人的眼中形象巨变的感觉,相反我自己却开始进入常常的焦虑之中,去哪里不敢停在车多的地方,而是尽量停在远离车群的角落,因为怕擦了蹭了;天气不好一般不开出来,因为太小太低雨中视线不如SUV、下雪后轮驱动不如大卡的全轮驱动;开到路上有时会遇到伸着脖子看这辆不大常在路上跑的车型的司机,我又担心别人不要出事故哟;还有这车一套轮胎只能开上2万英里的样子,换四只就快到3000美元了,到底是人开车还是车开人啊?看来我的骨子里终究是穷人的感觉,觉得这样扔钱买面子自己挺没劲的,但是因为是真的喜欢这辆车,应该算是年少时候的梦想,现在终于开的起了,索性就打肿脸充上一回胖子,但不保证哪一天突然想回归极简将它trade in(买新车时旧车抵价给卖车行)换回一辆实用安全车的可能。

  最后我想说的是,奔驰C真的没有那么不堪,2006年到2014年我一直开这款车,2014年买大卡trade in的时候内容外观都很好,跑了13万英里极少出问题,就是车旧了我不愿有麻烦才换的新车。我还想说的是,车是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工具,而不是面子,安全实用就好,没有实力硬要别人给面子,和乞讨无疑,而没有本事支撑的面子,终究是虚幻,就像我,尽管保时捷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面子。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