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临近年末收官的A股缘何急跌下杀?

2019年11月25日 16:22
T中
在股市中,“贵”本身就是最大的利空,“便宜”则相对是最大的利好。面对100倍PE以上的医药股,其业绩优势的透支不言而喻。面对普遍性的止盈需求,避免成为最后一个“抬轿子”的人则成为了短期博弈的主题

  【财新博客】

  文 | 张帆(金融从业者)

  11月已是临近全年市场的收官,然而和大多数人预期的11月多半会上涨不同,今年11月股市的尾声显得有些惨烈。

  上周,全市场主要指数基本呈现一种全面下跌的走势。其中作为今年的最强指数之二,上证50指数在周三、周四、周五三天连续杀跌,周五更是跌幅0.92%,并且从技术上几乎缺少抵抗地跌破了长期依赖的60日均线多头趋势线。而作为近期表现更强、也是北上资金流入更多的创业板指数,则表现的更为诡异。早盘半小时创业板接近高开2%,此后一路走低,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5%,收盘跌幅1.95%。同样经过周三到周五的三天杀跌,创业板在60日线寻找到了短暂支撑。但是从下跌放量和个股的情况看,下周创业板的走势依然不容乐观,是否能够在日线趋势上寻找到支撑还有待观察。

  从个股来看,对于盘面的理解可能更加深刻一些。周五跌幅较大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集中爆发上涨的一批5G和医药板块中,即股民俗称的白马股,也是一大批机构喜爱并重仓持有的所谓抱团股。

  以大家都熟悉的爱尔眼科为例,其股价刚刚在本周二实现了47.75元的历史新高,此后周三小幅高位盘整,周四、周五两天则连续以跳空低开的方式放量下杀,其多头排列短期均线趋势已经接近于遭到破坏。从估值上来看,爱尔眼科的静态估值已达到129倍PE,动态估值已经达到79倍PE。也就是说,即使考虑到目前和未来潜在的高速增长,其估值也已经相当可观了。

  而食品饮料板块的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由于估值相对要低于医药板块,因此下跌幅度整体也相对较小,基本在2%左右。

  从行情的时机来看,周五下跌的主力基本都是机构重仓股。而我们此前也提到,11月底由于大量公募基金普遍存在年底考核截止封帐的情况,基金经理考虑到2019年的业绩已经非常出色,部分主题基金涨幅甚至已经超过80%-100%,因此获利了结的止盈冲动非常强烈。这不仅关系到基金全年的排名和基金的品牌形象宣传,同时也关系着基金经理个人年末的奖金收入。从现实情况来看,私募基金仓位普遍已经下降到50%-60%左右,为年内最低。从市场反身性和相互博弈的角度来看,这种想法本身对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既然止盈成为普遍需求,那么后跑不如先跑成为了大家必然的想法。

  在股市中,“贵”本身就是最大的利空,“便宜”则相对是最大的利好。面对100倍PE以上的医药股,其业绩优势的透支不言而喻。面对普遍性的止盈需求,避免成为最后一个“抬轿子”的人则成为了短期博弈的主题。在这种情况下,周五出现权重股普遍性的杀跌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即使“出货”,权重股可能也很难出现连续流畅的杀跌。毕竟部分优质股中的内外资博弈还非常严重。市场情绪在经过周末的稳定之后,下周部分股票也有可能出现反弹走势。但是考虑到A股岁末年初通常是政策密集期也是逻辑转换期,同时部分基金的考核可能要延续到12月,未来一个月的市场走势可谓充满了不确定性,短期内投资者对于收官行情还是要偏谨慎为主。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