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货币陷于两难 财政加力可期

2019年11月15日 16:01
T中
一方面,未来一个季度内CPI仍将快速攀升,从更稳定通胀预期角度看,不宜给出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另一方面,贷款需求依然有限,PPI同比为负的形势意味着贷款实际利率已趋于上升,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又需要更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

    【财新博客】

    文 | 钟正生 张璐

    一、社融“大起大落”

  10月新增社融6189亿元,从上月的大幅超预期中跌落,比照季节性规律也下跌较多,社融存量同比继续小降0.1个百分点至10.7%,同比意义并未失速。社融大幅下挫的拖累因素,首先是表内贷款的季节性减少,其次是地方专项债的大规模下滑,此外,表外融资也产生了一定拖累。9月新增地方专项债已达2.13万亿,基本完成年内发行计划,10月专项债净融资略微转负。考虑到去年10月地方专项债也已基本发行完毕,对同比意义上的社融拖累有限;目前对于11月启动明年专项债提前批次发行仍有预期,倘若如此,专项债可能继续对社融增长构成支撑。表外融资当中,未贴现承兑汇票和委托贷款均有小幅回落,信托贷款仍保持小幅负增,表外融资仍处于持续压缩的过程之中。

    二、信贷有乏力迹象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从上月高位大幅下挫,与季节性对照,增长也显著弱于今年前9个月,这可能与9月贷款冲量“透支”较多有关。贷款结构良好,居民部门贷款增加4210亿元,企业部门贷款增加1262亿元,结构上向居民部门倾斜。相比于去年同期,居民中长期贷款仍相对坚挺、而短期贷款压缩较多(可能主要与禁止消费贷流入房地产的力度加强有关),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势头良好、而企业票据少增较多,整体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87.8%。企业中长期贷款尽管强势程度明显不及上月,但仍好于今年二季度。表内和表外的票据融资从上月的超季节性增长,回归到正常的季节性规律上来,并没有过度收缩。总体上,考虑到9月的信贷超预期后,10月贷款增量属于比较正常的水平,但企业中长期贷款强势程度下降,一定程度上体现贷款需求依然较为有限。

    三、M2增长持平上月

  10月M2同比持平于8.4%,M1同比略降0.1个百分点之3.3%,体现信贷、社融的下挫并未对货币派生的节奏产生影响。考虑到10月CPI大幅上升,保持不变的M2增速和略微下降的社融增速,相对于名义GDP来说可能是偏收敛的,如此,也有助于抑制通胀预期的自我实现。从存款端来看,10月居民部门存款同比下降较多,除了对应于短期贷款减少外,可能也与猪价上涨和双十一预售背景下,名义消费的加速增长有关。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长较多,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可以理解为非银金融机构的待融出资金,可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0月债市调整、股市横盘、地产融资收紧、贷款需求疲软的情况下,金融机构“资产荒”的状态。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