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中国经济正在“磨底”

2019年11月14日 15:58
T中
中国经济正在“磨底”,哪怕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底部。在此阶段,利空因素很难进一步发酵,而利多因素正在越来越多呈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10月经济增长数据再度下挫,但若干经济信号的表现依然偏向积极。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正处于“磨底”阶段,尽管新旧动能的转换仍然不是那么顺畅,但也更多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通胀上冲过程中,财政政策或将补位货币政策,11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就是个体现。

  一、出口的拖累延续

  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回调至4.7%的低位,季调环比也出现了今年规律性地下挫。不过,8-10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一直保持在5.6%平台,当月同比的大幅波动,可能存在月度之间透支平滑的因素。工业产销率的情况也类似,当月同比显著回落、而累计同比持续抬升,也不宜对工业品需求过于悲观。出口仍然是工业生产的核心拖累(也是整体经济的核心拖累之一),10月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回落至-3.8%,累计同比降至1.8%,为2017年以来最低。10月出口数据尽管有所回升,但经季调后是显著回落的。不过,2016年以来,出口交货值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已经显著下降,到2018年只占41%,回到了2002年加入WTO的水平,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拖累已经不那么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