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导致居民生活成本上升的主因是物价还是消费结构

2019年11月12日 16:42
T中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人均生活支出也逐年增加。导致生活费用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还是生活需求的变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孔玥)摘要:1.短期来看,CPI指数上涨的原因主要来自猪肉价格的提高所导致的相关食品价格上涨,剔除食品类物价,其他核心物价基本持平。

  2.随着收入的增长,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尤其是服务类需求)的增加是导致生活费用支出上升的主要原因。或者说,消费结构变化是影响居民生活成本的主要因素。

  正文:

一、居民生活成本伴随着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上升

  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344元增加至28228元(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9251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4617元)。可支配收入中,56.1%来自工资性收入,其余的分别为转移性收入(18.3%)、经营性收入(17.2%)和财产性收入(8.4%)。与此同时,人均生活成本也呈相应的增长趋势,从2013年到2018年,人均生活成本从13220元增加到19853元(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平均为26112元,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平均为12124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