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普通人如何面对理财收益率长期下行趋势?

2019年11月12日 14:31
T中
既要规避过高的风险波动,又想实现较好的收益率,就只能适度牺牲流动性,拉长资产配置的久期。此外,要向权益类的资产要收益。权益类资产在低利率环境下整体有估值提升的需要,混合类基金在三到五年以上时间里或可跑赢理财收益率

  【财新博客】

  文 | 张帆(金融从业者)

  作为老百姓的最主要的理财形式之一,理财收益率一向是普通人非常关心的事项之一。特别是银行传统的隐性“刚兑“的预期收益率型产品,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普通老百姓理财配置的首选。

  然而从2018年初债券市场再度进入牛市以来,过去整整两年里,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其中十年期国开债收益一路从5%下行到了今年中的3.2%左右。基础资产的收益率下行自然也导致了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目前股份制银行报价的三个月预期收益率产品的普遍收益率都已经在4%以下,而一年期收益率产品的收益率也罕有4.3%%以上。

  那么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会一直下行吗?如果一直下行,老百姓还有什么性价比更好的理财手段吗?

  首先,以笔者观点来看,理财收益率的整体收益率下行,从长期来看会是一个持续性的必然事件。大家是否还记得,在90年代,银行存款利率一度达到过10%以上,通胀水平一度达到过20%以上,M2增速也常年维持在15%以上?而现在银行存款利率只有2开头,核心CPI常年徘徊在1时代,M2增速也是已经下降到了8%左右。

  究其根本原因,利率作为资金价格,和人口结构以及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在90年代,人口结构整体年轻,经济总量水平低,但边际增速极高。大量的社会建设带来的经济活动意味着经济主体对资金的需求极高,利率自然普遍较高,从而也就推高了以无风险利率为基础的资产回报率。今天,随着经济总量的大幅上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很难继续保持30年前的经济增速了。经济活动的活跃程度逐步降低也意味着资金需求降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也就拉低了整体的资产回报率。

  因此,从宏观因素来看,伴随着老龄化的逼近和经济活动未来两年可能的持续L型走势,中国的宏观利率水平逐步走低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也因此,银行理财利率逐步下台阶也是必然的的。

  既然理财收益率的下行无可避免,那么普通投资者是不是只能接受自身资产回报率的下降呢?

  从经济学常识来看,对冲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整体上有以下几种办法:

  首先是加长资产配置久期。从资产配置的不可能三角来看,流动性、风险溢价和收益率不可能同时实现。要想一方面规避过高的风险波动,一方面实现较好的收益率,就只能适度牺牲流动性,拉长资产配置的久期。目前银行广泛推介的定期开放型理财产品就是通过牺牲了“随时存取”的流动性,通过配置部分流动性较差的资产来提高整体收益水平,特别是部分封闭期在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是相对较高的。

  第二就是向权益类的资产要收益。但是权益产品具有波动性较大,同时可能阶段性明显回撤的可能性,又不太符合我们中国散户投资者的习惯。但资产管理机构目前也在努力平衡权益资产的收益和风险问题。比如部分混合类基金,通过配置高分红率的超大蓝筹股+债券回购提高杠杆率+适度打新等方式,来适度增厚收益的同时建立安全垫,降低波动。拉长时间维度,由于权益类资产在低利率环境下整体有着估值提升的需要,这类混合类基金在三到五年以上的时间里跑赢理财收益率还是可以的。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