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各国央行盯住2%通胀目标是刻舟求剑:对中长期通胀的思考

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谢洁玉
2019年11月11日 10:24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流行的通胀目标制既没有阻止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也没有为应对将来通胀形势变化做好准备
news 原图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道路并非坦途。时至今日,美国通胀率在曲折中上升到2%目标位置,欧元区的通胀率目标实现得则相对缓慢,日本通胀率目标自本世纪初起始终没有达到。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谢洁玉)2019年初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货币政策姿态发生改变,一个主要压力是金融市场波动及其对就业、物价稳定可能产生影响。尽管通胀目标一直被多数发达国家央行视为首要的货币政策目标,但当金融市场动荡时,央行会在货币利率决议上顾虑重重,可见“唯通胀目标”实际上已发生改变。

  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盯住2%通胀目标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道路并非坦途。时至今日,美国通胀率在曲折中上升到2%目标位置,欧元区的通胀率目标实现得则相对缓慢,日本通胀率目标自本世纪初起始终没有达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