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生育率高估错觉何来:一道数学题告诉你

2019年11月01日 15:11
T中
当人们感觉来自三四孩家庭的孩子非常普遍,生育率可能还不到替代水平。当人们感觉二孩家庭孩子很多但经常可以见到独生子女,生育率就已经远低于替代水平了,出生人口在快速萎缩。当人们感觉到独生子女很普遍,生育率早已经处于超低水平,出生人口在急剧萎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

一、一个假想例子中的生育率错觉

  在谈论人口趋势时,经常听到有人说,中国生育率根本不低,我家孩子班上独生子女并不多,好多同学都有兄弟姐妹,有人还有好几个。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生育率真的很高吗?通俗来说,生育率是指每个家庭平均生育的孩子数,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假想的例子来探讨生育率估算中的错觉。

  假设一个幼儿园小班有14个孩子,其中3个是独生子女,4个来自两孩家庭,3个来自三孩家庭,4个来自四孩家庭,那么他们的父母辈平均有几个孩子?换言之,他们父母的生育率是多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