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田国强:从产业政策到竞争政策,从两场争论谈起

2019年10月30日 13:45
T中
当前,不应该一味地鼓励和提倡投资的产业政策,也不应该提倡用抑制投资的产业政策去产能;中国应以竞争中性、所有制中立的原则进行体制性的、结构性的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国强)从产业政策到竞争政策,是关于竞争中性异常重要的问题。这并不是说要否定产业政策,而是认为它们有其内在逻辑关系和谁为主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甚至从文字历史记载以来,以这么贫穷的起点出发,取得这么大的增长成就,到现在中国已处于数一数二的世界大国地位,怎么评价改革开放的成就也不为过。当然,中国在取得这样大成就的同时,也存着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这些深层次问题也是与经济学家的研究分不开的。我认为,这些深层次问题是结构性、体制性及发展驱动方式转型滞后所引起的,是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型滞后所导致的问题。我认为,改革滞后从制度性方面的来看,是中国过去十年来经济增长持续显著下滑的根本原因。

一、科学的经济分析离不开“三维六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