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梁建章:若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少于美国,是福是祸?

2019年10月28日 12:09
T中
人口多并不表示会强大,但人口急剧萎缩则一定预示着衰亡。一个文明或种族,不论其科学、文化或社会发展的成就有多高,如果在繁衍后代方面长期处于劣势,最终必将没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前几天,我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了一个演讲,即兴提出了一些论点和论据。现在我抽空写一篇文章,对于那天演讲的内容作进一步的发挥和充实。

  我在那天演讲中提出,到2100年,中国人口有可能少于美国。很多人不相信这一点;而另外有些人则认为如果中国人口真的少于美国,这对中国是好事。下面我就具体分析一下。

  对于人口预测来说,有一个关键指标是总和生育率(简称“生育率”)。生育率可通俗理解为平均每位妇女生育的孩子数。更替水平是指足以维持人口世代更替、每代人数不增不减的生育率。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更替水平的生育率是2.1,由于中国存在性别比偏高现象,更替水平的生育率是2.2。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