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凛冬将至?解码非法放贷正式入刑

2019年10月23日 10:53
T中
从目前业务开展实际来看,按照《意见》对构成要件的规定,相当比例的网络借贷都“在劫难逃”,而在民众财产富裕、民间借贷发达的部分地区,这种比例甚至超过50%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临近2020年上半年的收工大限,网络借贷领域的风险治理和行业规范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继湖南、山东相继取缔辖内P2P,浙江对某头部网贷平台涉嫌暴力催收开展调查等具体行动之后,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正式印发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治理的顶层设计。考虑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对行业进行正面规范的法规尚处于“正在研究制定”阶段,此次《意见》的发布不仅成为相关方面观察国家下一步动向、思路的方向标,更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业界实际开展工作的具体指导,对市场的规范发展也将产生深刻影响。

《意见》出台的背景分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