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如何看待大数据杀熟?

2019年10月17日 11:24
T中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不仅了解你的使用习惯和偏好,更强力垄断了市场。站在消费者角度看,一旦互联网入口出现垄断,在垂直领域抑或横向领域,粘性都是非常高的。对企业来说,两种武器都握在手里的时候,杀熟是一种自然反应

  【财新博客】

  文 | 张帆(金融从业者)

  首先,一个很悲伤的结论:在现在这个阶段,大数据杀熟很难避免。

  原因也很简单。这一波互联网竞争在很多生活领域已经形成了严重的寡头垄断,市场份额第一的服务商已经与市场的第二、三名拉开了明显的差距,滴滴、美团、携程都是类似的例子。

  学过基础经济学的大家都知道,一旦进入垄断市场,那么企业就有了定价的能力。

  在供需曲线上,最好的定价方式是什么?是对每一类需求弹性不同的消费者进行完全彻底的区别定价。

  如果我卖一部成本5000元的手机,最好给希望提前预定第一时间拿货的消费者卖1万元,给等两周也可以的消费者卖8000元,而不是所有消费者都8000元拿货。这样希望第一时间拿货的消费者就为自己的消费冲动和拒绝延时满足的需求额外付费了。

  如果有能力的话,企业还希望做到更精准的定价。如果我可以接受等两周拿到新手机,但是却不愿意等三周,那么企业就会尝试为你这一周的等待偏好加价500元。如果我是一个商旅人士,出行时间极其不确定,那么航空公司和酒店都会为我的临时订票订房加价。

  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不仅了解你的使用习惯和偏好,更强力垄断了市场。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一旦互联网入口出现了垄断,不论是在垂直领域还是横向领域,粘性都是非常高的。

  而对企业来说,两种武器都握在手里的时候,杀熟是一种自然反应。

  换句话说,如果滴滴这样的企业花了数以亿计的补贴占领市场份额,最后却不充分行使差异化的权力,那么滴滴就是在做慈善而不是在做企业了。

  如果希望消灭或者减轻大数据杀熟这一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于这些垄断性的互联网企业进行竞争限制或者反垄断性限制。其实这种先例早就存在,微软等大型企业都曾经面对过反垄断诉讼,甚至出现过被拆分的情况。

  垄断和竞争之间的平衡如何取舍,以及对互联网时代通过快速“烧钱”补贴占领市场份额后又提价杀熟的垄断行业应当如何限制,是新时代政府部门的一个重要课题。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