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对“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理解

2019年10月10日 09:26
T中
参照中国整体利率同差和中美利差的历史数据,央行潜在的正常降息空间还有2个百分点左右。就目前的形势看,只要中国经济增速不突破宏观底线,央行就不会使用此政策空间。那么,何谓宏观底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进入二季度以来,除了食品价格指数超预期上涨之外,整体宏观经济指标表现出的经济运行态势还是下行压力较大,尤其是作为经济重要的景气指标的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50%荣枯线,预示着本月即将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日前,日经调查的结果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在6.1%左右。

  若随后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经济增速确实未见明显好转,相信届时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预期就会自然升温,毕竟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转向了宽松。而就在国庆节前(9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回答中国货币政策空间的记者提问时,表示“我认为我们应该在整个货币政策操作的过程中,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的空间,使得我们能够在这个正常的货币政策的空间中尽量长地延续正常的货币政策,这样对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老百姓的福祉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