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卢锋|猪肉价格飙升:“南猪北养”利与弊

2019年09月24日 11:54
T中
大规模产业政策干预设计实施出现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与机制性矛盾,客观上对生猪产能和猪肉产量产生某种抑制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

  供给线为何移动?

  前一篇专栏(《卢锋:猪肉价格飙升,问题出在供给侧》)观察近年猪肉行业基本数据,显示目前市场波动“问题出在供给侧”,理解思路可用下图的经济学常识框架示意表达:生猪出栏数下降约6%对应的猪肉当期供给减少,加上存栏数更大幅度下降带来市场预期变动,使得猪肉供给线S0向左上方平移到S1。给定猪肉需求大体稳定,猪肉市场价格从P0上升到P1。目前政府“稳产保供”政策最终会使供给线回移到接近A点的较正常状态,然而调整过程可能要比通常猪周期阶段转换经历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