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应对经济滞胀,货币政策效力有限

2019年09月23日 10:23
T中
货币政策效力有限并非中国独有,相应后期逆周期调控更需要央行之外的政策部门出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就8月份中国金融数据而言,首当其冲就是汇率的变化。8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先后突破7.0和7.1关口,并还一度接近过7.2,CNY当月贬值幅度更是创出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新历史记录;与此同时,人民币对于一篮子货币也有了明显贬值,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首次跌破92关口。因此,8月份中国货币金融环境在汇率层面是明显宽松的。

  其次就是利率层面的变化。虽然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了“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市场预期相应逐渐从前期包商恒丰锦州三家银行流动性紧张中有所缓解,但由于银行间市场的分化分层还在延续,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从6月份短暂宽松状态向中性恢复;与此同时,10年国债利率保持着二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还一度降至3.0%,加之LPR新机制改革后,央行对于实际贷款利率也有明显向下引导的趋势。因而,8月份中国货币金融环境在利率层面也是宽松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