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美国经济衰退的下一个验证点

2019年09月17日 10:42
T中
沿循“美债收益率倒挂—消费数据走弱—经济金融危机”的风险传导链条,消费者信心将是下一个关键且可行的验证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云黑城欲摧,雨前风满楼。”昔年英国煤井之下,矿工常以金丝雀伴身,以其惊鸣而预警毒气之危。今日全球乱局之中,市场紧盯美债收益率这只“金丝雀”,因其倒挂而深怀衰退之忧。受此牵动,8月中旬至今全球大类资产亦开启振荡模式。我们认为,本次美债收益率倒挂固然拉响了衰退警报,但是诸多新因素亦在减弱警报准确性。因此,继续纠结于这一警报本身,并不能解答“这次是否不一样”。

  从更广泛的维度加以审视,或能找到进一步探测风险的下一只“金丝雀”。横向来看,不同跨度的多组期限利差蕴含更详细的风险信息,利差中枢水平和离散度有望对衰退风险进行更精准的测度。纵向来看,沿循“美债收益率倒挂—消费数据走弱—经济金融危机”的风险传导链条,消费者信心将是下一个关键且可行的验证点。基于上述工具,目前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尚未失控,2019-2020年增长“减速不失速”仍是基准判断。由此,当前市场对利率下行空间的预期可能存在高估,若预期未能充分兑现,或将牵动市场额外变化。展望未来,考虑到贸易摩擦的高度不确定性,仍需以2019Q4-2020Q1作为关键验证期,凭借上述工具对衰退风险进行持续监测。根据验证结果的不同,全球大类资产配置亦需走向两种迥异的长期策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今日收盘:TMT板块强势反攻 沪指上涨0.76%

需求难消化供应 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高

会计法修正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加大财务造假处罚力度

病案录|疟疾何以成为“疑难杂症”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