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美债会跌入负利率吗

2019年09月10日 11:02
T中
今年年内10年期美债降至负收益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概率非常低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

  摘要:伴随着全球经济数据的下行,以及负利率债券规模的扩大,市场对10年期美债是否会陷入负收益率的讨论越来越多。截至今年8月份,全球负利率债券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6万亿美元,占比超过27%。本文通过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行拆分,得出结论:今年年内10年期美债降至负收益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概率非常低。

  首先需要明确各期限美债收益率的含义:以3个月为代表的短期债券收益率可以近似地看作即期利率,基本围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波动;以2年期为代表的中期债券收益率包含了即期利率、降息预期和期限溢价,2Y-3M利差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之间存在非常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以10年期为代表的长期债券收益率,则包含了即期利率、降息预期、通胀预期与期限溢价四个部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