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陈建国:英国度假奶爸乘客开客机 这事5年前我也干过!

2019年09月06日 10:15
T中
2014年6月23日,我从上海坐飞机回深圳。上飞机后,乘务员通知我,航路有雷雨,飞机要延误4小时以上;沿海方向没有流控,但机长是老外,没办法飞。我说:那我来吧。比这个英国奶爸好的是,我还带了制服

  【财新博客】

  文 | 陈建国(资深机长、爱飞行航空俱乐部董事长)

  以下是英国奶爸度假开客机的视频截图。

  视频是中穿便装的奶爸原本计划带老婆孩子去西班牙度假,在安检时,听说飞机上缺一个机长要延误两小时,就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说:

  “要不我来开吧?”

  38秒后,公司同意了!

  原来这个奶爸也是该公司机长,也正好带了执照,但是没有带制服。他在广播的时候询问大家,我穿这个衣服可以开飞机吗?能开的话我就开了。

  要不然要等备份的飞行员从家里赶过来,至少还要90分钟。

  大家掌声通过。

  机长不行,要不我来开吧!

  这事其实5年前我也干过类似的。

  2014年6月23日,我从上海坐飞机回深圳,机长是老外。我上了飞机就在客舱里休息了。

  然后乘务员通知我,说飞机要延误4小时以上……

  我问为什么?乘务员说,航路有雷雨。

  然后我就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说,那个桐庐方向出港20分钟一架,你这个航班要排到4小时以后。

  我问:那沿海方向的航路呢?

  公司说:沿海方向没有流控,但是机长是老外,没办法飞……

  我说:那我来吧。

  那天早上我从曼谷飞回浦东,然后晚上作为乘客回深圳休假,正好也带了执照和证件,也正好是这家航空公司机长。飞行时间、休息期都满足飞行条件,就差航空公司送一个飞行任务书(好在是虹桥,公司基地,十几分钟就送到了)。不过我比这个英国奶爸好的是,我还带了制服。

  老外为什么不能飞?

  是这样的,我们国家的航线航路分国内和国外的航(线)路,机组有老外的航班,只能走国际航(线)路,机组没有老外的全是中国籍的航班可以飞所有国内国际航(线)路。

  当天如果老外飞,就要走下图中的红色航(线)路,而这个航(线)路中有雷雨覆盖;而中籍机组可以选红色的或者蓝色的航(线)路,而蓝色航(线)路当时外籍是飞不了的。

  所以有时候航线不一样,同一个目的地,有可能因为机组不同,有的航班飞走了,有的航班还得在地上等很久、很久……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