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美债收益率倒挂意味着什么

2019年08月19日 17:08
T中
10Y-2Y倒挂,确实意味着市场对长期增长和通胀的预期出现了一定下滑。但由于10Y-2Y倒挂比10Y-3M倒挂晚了3个月,即使投资者预期这条传导渠道开始变得通畅,倒挂向衰退的传导速度加快,实际上传导到美国经济衰退的时间点也差不多是明年底后年初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8月14日,2年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受此影响,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当天分别大跌了2.93%和3.02%。本文主要讨论10Y-2Y收益率曲线倒挂对美股和美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一、为何10Y-2Y如此重要

  相较于今年3月份和5月份10Y-3M利差的倒挂,股票市场对10Y-2Y利差倒挂的反应要强烈的多。那么为什么10Y-2Y要比10Y-3M更为重要?这需要明确不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所隐含的信息。以3个月为代表的短期债券收益率可以近似看作即期利率,基本围绕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波动(图1);以2年期为代表的中期美债收益率包含了即期利率、降息预期和期限溢价,相关性分析表明,2Y-3M利差与美联储降息预期之间存在非常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图2);以10年期为代表的长期债券收益率,则包含了即期利率、降息预期、期限溢价和通胀预期。因此,相较于10Y-3M,10Y-2Y期限利差更能反映对未来长期增长和长期通胀的预期。

图1:3M美债收益率基本围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波动
图2:2Y-3M美债利差与美联储降息预期是负相关关系

二、对美国股市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