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关税暂缓背后的考量与博弈

2019年08月14日 18:09
T中
从暂缓加征关税的产品范围和时间选择分析,可以看出经济因素是特朗普这一决定的首要考量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告称,将3000亿美元清单中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从9月1日推迟至12月15日。市场将此解读为中美关系有望重新走向缓和的信号,黄金等避险资产大跌,美股和人民币汇率普涨。

  从暂缓加征关税的产品范围和时间选择分析,可以看出经济因素是特朗普这一决定的首要考量。根据笔者的计算,暂缓关税的商品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体量庞大,2018年美国相关产品自华进口金额达到1612亿美元,占3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同期进口的58%;二是对华依赖度极高,美国暂缓加征关税商品的进口87%来自中国,笔记本电脑甚至超过90%,而未暂缓征税商品对华依赖度只有25%;三是终端消费品占比高,单是手机、笔记本、玩具三项就达到926亿美元。这三点也证明中美贸易关系依然十分紧密,特朗普现阶段很难在不伤及美国经济的情况下继续挥舞关税大棒。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