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开放银行能在中国落地吗

2019年08月14日 11:11
T中
开放银行(Open Banking)在欧美地区被认为是继FinTech后下一波颠覆银行业的浪潮。开放银行模式的核心本质到底是什么,在中国能落地吗?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然)开放银行(Open Banking)在欧美地区被认为是继FinTech后下一波颠覆银行业的浪潮,英国政府率先于去年初发起了开放银行的国家试点,也被金融业认为是开放银行的样板。

  然而,欧美的开放银行模式在中国银行落地可能性很低,但一些开放银行的理念可能会在中国衍生出新的金融服务模式,OTT模式可能在金融服务领域出现。

  数字化时代的用户赋权

  数字化时代的一点共识,就是用户拥有了比以前更大的选择和控制权。举个简单例子,当下任何的日常消费,至少有5种以上的付款选择,现金、刷卡、微信支付宝银联等。使用习惯成为了各家服务提供商必须花心思去经营的重点,贴现用户这样的市场推广手段也成了服务运营的常规武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