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一颗魔法石的故事

2019年08月13日 12:01
T中
一个投资者若养成了频繁交易、高买低卖的习惯,他一定会在市场走高的时候再次卖掉自己的仓位。今天,在证券市场中沉浮的投资者们,有多少是通过追逐小利益、小波动成功的呢?又有多少是通过分析每天的财经新闻、做出相应交易成功的呢?我们难道不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吗?

  【财新博客】

  文 | 陈嘉禾(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曾经有一个故事,说是有个人听说,在一个巨大的海滩上,有一颗有魔法的石头。捡到这颗石头的人,就可以拥有无尽的财富。这颗石头看起来和其它海滩上的石头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如果摸上去,就会觉得温度不一样。于是,他没有告诉别人这个秘密,独自来到海滩上,来寻找这颗石头。

  每捡到一颗普通的石头,这个人看看不是魔法石,就手一扬,把石头扔进茫茫大海。这样过去了十年,日复一日,他扔掉了无数的石头,始终没有找到那块温度不一样的石头。终于有一天,他摸到一块石头,它的温度不一样!但是,还没等反应过来,这人习惯性的手一扬,又把这块石头扔进茫茫大海。

  在证券市场,许多人的投资风格,就和这个捡石头的人一样。在每天的涨涨跌跌中,我经常听到投资者说,“最近市场形势那么差,幸好我卖掉了一点!”“最近某某经济数据上行,得赶快买一点!”“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形势吃紧,赶快卖股票!”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在每天交易市场的一点点波动,赚到百分之八就很开心,亏了百分之五就不高兴。仔细想想,这和那个每天捡到一块石头就扬手一丢的人,又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会问,那你说不要关心市场每天的波动,但是我今天买明天卖,我赚到的那10%,难道不是钱吗?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今天赚了10%、明天说不定亏了12%,一种没有正确理念的投资很难在长期赚到钱:这点我们在这里姑且不论。第二个问题是,即使一些小的交易,会让投资者赚到一点小钱,但是,一旦这种频繁交易的习惯养成了,那么当投资者有一天突然遇到那种十年不遇的超级大机会的时候,他就会像随手扔出那颗魔法石头一样,在大机会的一开始就把自己的仓位扔掉,或者在一场大牛市中买买卖卖,最后赚不到多少钱。

  具体来说,如果一个投资者养成了频繁交易、高买低卖的习惯,那么他一定会在市场走高的时候再次卖掉自己的仓位。那么,多高算是高呢?10%?20%?盈利50%肯定算是很高了吧?但是,历史上那些巨大的投资机会,又会给投资者带来多少收益呢?

  在2005年到2007年之间,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在3年里上涨了6倍,如果算上当时股权分置改革的送股,投资者大概会在这轮牛市中赚到10倍。在1980年到2000年之间,标普500指数在20年里上涨了大约15倍,算上股息会更多(标普500指数不包含股息)。在1975年到1981年之间,恒生指数在6年里上涨了大约10倍。而在2002年到2007年之间,恒生国企指数也在短短的5年里上涨了10倍。在1975年到1989年的14年里,日经225指数也上涨了大概10倍:算上股息还会更多。

  对于那些频繁交易的投资者们,在上面的这些大牛市里,他们如何能做到持有不动呢?如果一个投资者习惯了一会儿抓一个5%的机会,一会儿逃避一个10%的下跌,那么他能忍受多少上涨而不卖出?20%?30%?还是50%?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会错失掉那些最大的市场行情,一定会把那颗温度不同的魔法石,顺手扔到海里。

  股票指数如此,好公司的股票更是这样。看看历史上的好公司股票,比如A股的茅台、平安,港股的腾讯,哪一个不是涨幅巨大?对于那些今天买、明天卖的投资者,他们又如何能按捺住自己交易的冲动,能够持有足够长的时间来获利呢?

  今天的投资市场需要冷静和耐心的交易,古代聪明的商人们也意识到了同样的问题。据《战国策﹒秦策》记载,商人吕不韦在邯郸做生意的时候,遇到秦国公子异人。吕不韦觉得异人奇货可居,就回去问自己的父亲:“我种田可以赚多少倍利润?”父亲说十倍。“卖珠宝呢?”吕父说百倍。

  吕不韦又问,“那么我如果能立国家的君主,能赚多少倍?”吕不韦的父亲说:“无数倍。”(立国家之主赢几倍?曰:无数。)于是,吕不韦就决定帮助异人成为秦国的国君。异人后来成为秦国的庄襄王,也就是秦始皇的父亲(有传说秦始皇的生父其实是吕不韦)。而吕不韦也就如愿以偿成为秦相,赚取了无数倍的回报。试想当年,如果吕不韦只是满足于耕田、卖珠宝,又怎么能在中国历史上写下如此精彩的一笔呢?

  有耐心的人才能赚大钱,这个道理不止吕不韦懂,战国的大兵法家吴起同样明白这个道理。

  据《吴起兵法·论将第四》记载,魏武侯曾经问吴起,两军列阵相对的时候,不知道对方主将是谁,我如何才能探知他的水平如何呢?吴起说,你派一支小部队进攻对方,打不赢就丢盔弃甲的跑,看对方如何应对这小小的战果。如果对方好像没有看到一样,小战果就不追了,“追北佯为不及,其见利佯为不知”,那么这种“不频繁交易”的将领,是有智慧的、水平高的,你得小心。而如果对方看到小的战果非常激动,“追北恐不及,见利恐不得”,生怕抓不住机会、全力追击你派出的小部队,那么“此为愚将,虽众可获”,这个将领很蠢,就算手下人再多,也没有什么用处。

  “见小利不动,见小患不避。小利小患,不足以辱吾技也,夫然后有以支大利大患。”一千年前,北宋兵法家苏洵在《心术》写下这样一句精辟的论断。今天,在证券市场中沉浮的投资者们,有多少是通过追逐小利益、小波动成功的呢?又有多少是通过分析每天的财经新闻、做出相应的交易成功的呢?我们难道不应该把眼光放的更长远一些吗?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到县城开店去

上海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 回应企业减负呼声

三大航2023年亏损逾130亿元 国际航班恢复仍不及疫情前7成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研究指北周武帝或死于长期服食丹药 生前面貌被复原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