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全球央行齐宽松 人民银行“走自己的路”

2019年08月02日 13:09
T中
由于银行存贷款利率已经接近充分的市场化,降息的作用不再显著。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能会压低房贷利率,不利于房地产调控,这也使得降息的可能性下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超平)美联储在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在时点和幅度上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政策声明中强调这只是一次“预防性”降息,并不意味着降息周期的开启,其意图是引导市场调低对未来降息节奏和力度的预期。这一政策表态的宽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加上特朗普新近在贸易问题上的表态,引起了美股和黄金较大幅度的下跌,国债利率则有所回升。

  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在今年同步进入货币宽松周期,有助于缓解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压力,帮助人民银行提升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在经济增长、稳定通胀、汇率稳定、结构性去杠杆、防范系统性风险等多重目标的约束下,未来的货币政策的重心仍然在“滴灌型”的定向工具。但是,在贸易摩擦仍然持续的背景下,企业的投资信心恢复尚待时日,房地产领域调控的持续也可能带来进一步的增长压力。因此,降准和下调TMLF利率等宽松操作在下半年仍可能发生。

美联储意在为市场预期降温,但贸易摩擦带来变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