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银发经济”要崛起了吗?

2019年08月02日 12:10
T中
“银发经济”是指围绕老年人群体展开的一系列消费行为与经济现象,随着老年人口规模的逐渐增大,老年人也渐渐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

  【财新网】(作者 付一夫)前不久,轰动网络的“周杰伦大战蔡徐坤”,至今仍历历在目。有人说,“被嘲上热搜”的周杰伦之所以能够逆势翻盘,是因为背后有着一大群70后、80后的老叔叔老阿姨们在尽全力支持……

  什么?70后与80后都是老叔叔老阿姨了?

  好像……是的。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70后已处在“奔五”的年龄段,即便是记忆中依然年轻的80后和90后们,也都分别开始“奔四”和“奔三”了。

  与此同时,我国近几年人口生育率正呈现逐年走低的态势,新生儿增加的速度赶不上中年人老去的速度,其结果是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深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高达11.9%,总数多达1.66亿,而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两项指标还会继续增长,这会给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