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上海垃圾刚分类,美国怎又不分了?

2019年08月01日 16:15
T中
由于中国对垃圾进口的限制,美国的垃圾出不去,而本土的环保产业又不足以消灭所有回收垃圾了。贸易战进一步提高了美国出口垃圾的成本。一处理不了,二不能自己消化,怎么办?埋!所有垃圾都扔垃圾桶,然后丢填埋场

  【财新博客】

  文 | 南桥(教育学者、《大河湾》译者)

  在西弗吉尼亚的时候,我租房住。小区的垃圾桶有锁,租户一人一把。我纳闷。银行的柜台都是开放的,怎么个垃圾桶居然上锁?我的天啦,谁会来偷垃圾呢?

  我问房东为什么。她说如果不上锁,其它公寓里的人会把垃圾扔进来。

  那么别的公寓呢?我一看,也有锁。

  我少见多怪,以为奇闻。

  而今上海,严格实施垃圾分类制度,据说垃圾回收的阿姨会问人:你是什么垃圾?对某些人来说,简直是一语中的,直指要害。对垃圾的分类把人整得七荤八素。这样下去,不仅西弗吉尼亚,上海小区的垃圾桶也会上锁的,如果还没有开始的话。殊途同归而已。在我们小城,乱扔垃圾曾引起了人命官司。去年秋天,我们这里父子两个和邻居之间,因为扔一个旧床垫的问题发生纠纷,结果父子一个拿手枪,一个拿猎枪,把邻居给打死了。

  看来,桐城六尺巷的故事真是需要到处宣传。有诗为证:

  开枪打人为破床,

  让他一回又何妨?

  废旧床垫今尚在,

  父子两个住班房。

  垃圾问题会越来越严重。从今天(2019年7月31日)开始,我们小城终止塑料和玻璃制品的分类回收。这样一来,大家又会回到什么东西都往垃圾桶丢的习惯。垃圾桶很容易就满了。德州地广人稀,本来也不太重视环保,跟加州没法比。即便如此,在过去很多年,我们还是有垃圾分类与回收项目,当然参与与否全靠自觉。市里在一些大型超市停车场,摆放一些大垃圾桶,大家可以事先自己分类:塑料制品、铝制品、玻璃制品、旧报纸垃圾邮件、纸盒,然后自己开车送到这里回收。不愿分类,全扔垃圾桶也可以,法律不会管,全看居民自觉。

  原来住纽约,记得是强制分类,放路边市里一起回收的。曾有一个小城市长,为补贴收入,把被人的易拉罐拿去卖。还好这是市长亲自去捡垃圾,而不是把塑造清廉形象的任务,外包给自己老娘。强制分类和自愿分类,是不是蓝州和红州出于环保的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不然。也不只是我们市垃圾分类终止,全美都在这么做。在最环保的波特兰,一些大学校园也开始终止垃圾分类。

  为什么上海开始严格执行垃圾分类,而美国却在陆陆续续终止分类?这二者原来是有关联的。美国是世界上垃圾生产最多的国家,而分类垃圾,比如报纸、塑料制品,多售往中国回收加工。我当年曾在一美国管理顾问公司做翻译,客户就包括一些环保集团。我知道中国处理废旧产品的能力还是很强的。由于中国对于垃圾进口的限制,美国的垃圾出不去,而本土的环保产业又不足以消灭所有回收垃圾了。贸易战进一步提高了美国出口垃圾的成本。一处理不了,二不能自己消化,怎么办?埋!所有垃圾都扔垃圾桶,然后丢填埋场。我亲眼看到垃圾填埋场先是地面一块凸起,然后成为小丘,小丘变成了小山,日后还要变成珠穆朗玛的,爬,爬,使劲地爬。也好,好歹可以挡一挡龙卷风。就怕哪一天龙卷风把填埋场给袭击了,瓶瓶罐罐废旧电池和千年不腐的塑料袋会满天飞。

  不知道国内的分类,除了环保的考虑之外,是否也有环保产业学有余力,需要新的可回收原材料来加工的因素?若是如此,这事真是很有讽刺性:可能是来自美国的公司提高了环保集团们的运营能力,本可处理美国垃圾,但却没有预料到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要加工的来料没了。

  人们原本把环保、分类这些视为舶来品,而今反了过来,中国环保分类了,美国又不分类了。人活久一点也就这门好,什么古怪的变化都能见识些。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