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手机、汽车和房地产的故事,就是全球经济的故事

2019年07月23日 16:15
T中
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下滑,拖累了中国出口,进而拖累了中国对集成电路等零部件的进口,最终传导到了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出口下滑,这是东亚经济体的一个故事

  【财新博客】

  文 | 万钊(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上周,我们点评了6月份贸易数据《如何看待6月贸易数据?》。从1-6月出口重点商品来看,金额减少最多的是智能手机,减少130亿美元,降幅为16.9%。那么手机出口减少了,对手机零部件,比如芯片的需求和进口也减少了,1-6月进口重点商品中,进口减少最多的是集成电路,减少101亿美元。

  在文章后面,广发机械的罗立波老师,有一个很有启发性的评论,评论原文为“看起来主要原因是全球手机市场的低迷,主导了外贸数据变化,其他领域并没明显趋势。”笔者受这个思路启发,来看看全球手机的出货量如下。

  从IDC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来看,今年一季度发货量3.1亿部,明显低于历史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7%,较去年一季度的-2.9%的下降幅度更大。

  那么上文讲了,中国1-6月进口重点商品中,进口减少最多的是集成电路,集成电路进口主要来源是韩国和中国台湾,那么从下图可以看到,韩国的半导体出口和中国台湾的电子品出口,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出现了大福回落,这也是拖累韩国和中国台湾整体出口回落的重要原因。7月18日消息,韩国央行下调利率25个基点至1.50%,为三年来首次降息,显示出韩国受到的负面冲击更大。

  那么我们就整理出来了一条脉络: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下滑,拖累了中国出口,进而拖累了中国对集成电路等零部件的进口,最终传导到了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出口下滑,这是东亚经济体的一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我们把目光转向欧洲。我们发现,全球工业明星,德国的制造业PMI,近期成为了同行中表现最差的。从下图可以看到,德国的制造业PMI表现,不仅明显弱于美国和日本,也弱于欧元区整体和邻居法国。

  我们首先来看看,德国和法国的出口结构。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德国的第一大出口商品是机动车,占比23.48%,而法国的第一大出口商品是飞机,占比23.88%,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空客了。

  那么合理猜测,德国制造业PMI的低迷,重要原因可能是全球汽车行业的低迷。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德国运输设备出口金额,同比下降8.7%。中国是全球汽车产销的第一大国,我们来看看,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的销售情况。

  从下图可以看到,从销量上看,前五大品牌为自主品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法系已经萎缩至极低水平。从增速上看,美系表现最差,增速-25.4%,自主品牌也较差,增速-20.9%。德系销量排第二,增速也为负增长,为-7.1%。全球汽车行业的低迷,对德国工业产生了明显冲击。

  第三个故事,我们把目光转向自己。根据刚刚公布的上半年中国宏观数据,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6.0%,较去年同期的6.7%和一季度的6.5%均出现回落,我们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可以看到,回落幅度最大的是汽车制造,由去年同期的10.1%,回落到上半年的-1.4%,这也是主要工业行业中唯一负增长的。计算机通信由12.4%回落到9.6%。回落的主要原因,与上文提到的智能手机和汽车行业的低迷有关系。

  但是我们要注意,并非所有行业的增加值都在下行。增加值增速攀升的有:非金属矿物制造、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金属制品、铁路船舶等。整体来说,传统行业在拉动工业,汽车、计算机通信、医药等新兴产业在拖累工业,这就是目前的工业图景。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分化呢?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增速比1-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在低位。其中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今年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房地产是拉动上半年投资的重要力量。

  如何进一步观察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各分项的增速,可以看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主要拉动力量,是建筑工程,也就是土建等。建筑工程的增长,拉动了钢筋、水泥、玻璃等上游行业的需求,也就有了前文提到的传统工业行业的增速抬升。

  房地产投资有一个领先指标,就是土地购置。从下图可以看到,成交土地的情况,确实对房地产中的建筑工程投资有领先性。不过图中的阴影区域是个例外,阴影区域为2017年二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这段时间土地成交的增速很快,笔者猜测可能与棚户区改造有关系,但是同期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不高。

  从土地成交来看,未来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不会继续走高,但是回落也不会太快,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主要是持续消化2017-2018年拿的土地。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三个案例,发现智能手机、汽车、房地产是观察当前经济运行的重要行业,而且对宏观经济总量产生了显著影响。那么这些行业将为我们提供分析的线索。

  比如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和5G手机的商用,将对未来的出口产生影响;如果中国汽车销售见底回暖,会传导至德国PMI的触底,进而对欧元汇率产生影响;而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对未来的投资和工业产生影响。

  但是另一方面,重点行业主导整体经济走势,也为宏观调控带来了新的难题,因为总量调控手段,难以对冲局部行业的波动。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