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鸡肋”社融:瑕疵越来越多

2019年07月19日 16:55
T中
一个瑕疵越来越多的统计指标,能否体现经济运行的真实状况呢?在社融统计完备之前,就将其定为刚性目标,并以此来考量政策,对经济运行究竟意味着什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近年来,社融增速和M2增速常常背离,也被不少研究者讨论,但这样的讨论是否有意义呢?因为讨论的前提首先是:数据真实可靠且尽量完备,数据统计有清晰的理论依据和逻辑。

  2010年11月,央行开始公布社融数据统计,并且自2011年起,社融与货币信贷的增长情况就被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我国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由此,社融数据从最初的统计观测参考指标,就变为央行货币政策需尽力完成的刚性指标。

  但自推出以来,社融数据本身和使用就一直被质疑,尤其是社融数据质量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