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姚洋:要给银行松绑 零风险等于取消金融作用

2019年07月15日 15:44
T中
一季度毕竟发了那么多钱,但都拥塞在大型机构里下不去,这是现在金融供给侧改革面临的巨大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中国杠杆率非常高,包括M2/GDP和企业负债率都表明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同时出现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国内很多企业的扩张都是靠高负债实现的,风险非常大。

  面对这一问题,我国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改进。

  首先,去年的资管新政把银行的表外业务归到表内管理,严肃金融纪律,让银行不能再无限地扩大自己的杠杆。另一方面,资管新政把银行的理财资管业务从银行本身剥离,这样有利于打破理财资管的“刚性兑付”,改变老百姓的保本观念。把这些资管产品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子公司,可以让老百姓意识到这是独立的业务,需要面对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