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公民同招”:教育股大跌背后是义务教育的国退民进

2019年07月15日 14:54
T中
无论如何,我们绝不应该“捆死”公办学校而放开民办学校,因为这种不公平竞争导致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国退民进现象的大面积出现,事实上也会加剧社会阶层的固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发布第二天,教育上市公司股价应声下跌,无一幸免。

  下跌的原因与其中两条政策有关,一条是明确禁止国外课程与教材进入义务教育,另一条就是招生上的“公民同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条政策极具杀伤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义务教育阶段普遍出现了一个让人担忧的“国退民进”现象,即最好的小学与初中里,民办私立学校逐渐占据主体地位,尤其是在长三角地区,最好的小学与初中几乎全部变成了私立学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