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罗静的“罗生门”|特稿精选

文|财新记者 罗国平 张榆 屈运栩 于宁 见习记者 梁虹
2019年07月12日 19:11
供应链金融爆雷,电商平台和金融机构风控现形,刷单陋习揭开
news 原图 令金融业界好奇的是,罗静有何特殊能力,怎样骗过多家金融机构风控部门的眼睛?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张榆 屈运栩 于宁 见习记者 梁虹

  罗静靠虚假贸易链条融资的生意,在6月20日这天崩塌。这位面相年轻美丽的“女企业家”因涉嫌经济诈骗,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五天后,她的财务总监姜绍阳归案,期间公司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均辞职。

  这则消息在金融机构小圈子里暗地游走了数日。令很多人不安的是,这个市场上似乎名不见经传的女人及其背后的三个上市公司平台,撬动了数十亿乃至百亿元级别的虚假非标贸易融资规模,爆仓后会掀起多大的市场风波?

  整整半个月之后,7月5日午间,承兴国际集团(Camsing Global,下称承兴集团)董事长兼CEO罗静实际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600083.SH)的公告才姗姗来迟,当日早盘开市仅七八分钟后即跌停。罗静实际控制的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到晚间才发布公告。此前,两家上市公司已阴跌数日,截至7月5日收盘,分别较罗静被刑拘日累计跌去了20%、42%,成交明显放量。这样的信披节奏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质疑。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