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来论|三峡大坝有哪些安全设计考量?

2019年07月12日 08:30
T中
随着蓄水量变化导致的压力变化,三峡大坝会发生微小的位移。GNSS监测站及相关自动化监测设备会24小时监控大坝,这种位移都是在毫米级,肉眼看不出来

  文|潘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测绘系教授

  三峡大坝最高水位是175米,指的是高程175米,不是坝高175米。所谓高程,指的是某点沿铅垂线方向到绝对基面的距离,绝对基面是大地水准面,所谓大地水准面就是与平静的平均海水面相重合、并延伸通过陆地而形成的封闭曲面。我们规定大地水准面上的高程为0米,为了准确地确定大地水准面,也就是海平面,中国测绘主管部门在青岛的观象山上建立了一个水准原点,通过观测1952年-1979年共19年的验潮结果推算,以黄海平均海平面的高程为0米,测出位于青岛的中国水准原点的高程为72.2604米,其它地方的高程都以此点为基准进行推算而得到。三峡大坝前的水面的高程为100米左右,三峡大坝的坝顶高程约为185米,也就是说,三峡大坝坝高约为80多米,相当于30层楼高。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