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Al匹配提高婚配率 日本少子化问题求解还须追根溯源

2019年07月09日 11:22
T中
考虑到导致少子化现象背后的根源,在当今低欲望的日本社会中,指望缺乏社交欲望的年轻人通过相亲和大数据匹配从而打破自闭、开启交流最终成为恋人,很可能只是一次治标不治本的尝试。就少子化问题而言,日本并非个例,世界上众多的国家均面临着这一问题,中国也不例外

  【财新博客】

  文 | 盘和林(财经评论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少子化这一社会现象逐渐在发达国家开始显现,到如今,少子化问题已经发展成为许多国家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阻碍着国家的正常发展。日本是世界上少子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为了应对少子化现象,日本政府近十几年来出台了诸多的政策措施,不过从结果来看,依旧是收效甚微。

  日前,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发布了《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揭示了当代日本年轻人对于婚恋、生育的认识情况,并指出希望年轻人多参加相亲活动来提高结婚率,同时,目前日本社会中也出现多款AI婚恋软件,旨在通过大数据匹配的方式有婚恋意愿的年轻人提供最匹配的对象。

  《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指出,在所调查的3980名20岁到40岁且希望结婚的男女中,对于“未结婚的理由是什么”这一问题,位居前三的理由分别是“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没钱结婚”、“和异性不能愉快相处”,占比分别为46.8%、26.6%、24%。有趣的事,对于以“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作为理由的受访者,当问及“做出了何种寻找对象的行动”时,超过六成的答案都是“什么也没做”,且在男性中有七成以上的人如此作答。这份调查的数据基本能够涵盖日本年轻人对于婚恋的消极态度,同时也能从中看出日本少子化现象背后的深层社会根源。

  一方面,自从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平成大萧条”之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传统的企业终身雇佣制和年功序列制开始逐渐被动摇,在这段时间出生的年轻人思想与父辈们出现差异,他们不再受到传统思想的束缚,在婚恋和生育问题上也拥有了更多的独立意识和自主选择权,变得更加的自由。同时,由于日本经济长期的不景气,年轻人对工作也难以提起兴趣,他们开始更加专注于自身的兴趣和爱好,除此之外,不管是房子、车子、名牌等物质还是婚恋这种精神上的满足都无法唤起他们的兴趣,至此,日本的“低欲望社会”开始形成。

  另一方面,责任感意识也成为当代年轻人慎重选择结婚生子的原因之一,当传宗接代不再成为一项“任务”,生育子女也被视为一件更加神圣的事情,正所谓生儿育女,生为小,育为大,如果没有做好养育子女的思想准备,也无法保证自身养育子女的能力,那么干脆就不要让这件事情开始。正如本次调查中选择“没钱结婚”作为不结婚理由的部分年轻人,他们深谙物质基础对于家庭的重要性,然而日本不景气的经济让年轻人对于未来缺乏安全感,这也是他们在社交生活中表现出自信不足的根源所在。

  至于日本政府希望年轻人通过多参加相亲活动以及使用AI婚恋软件来提高结婚率,这样的倡议的确具备一定的合理性,不过若是考虑到导致少子化现象背后的根源,在当今低欲望的日本社会中,指望缺乏社交欲望的年轻人通过相亲和大数据匹配从而打破自闭、开启交流最终成为恋人,很可能只是一次治标不治本的尝试。

  日本社会所出现的世界最严重的少子化现象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其中也包含着复杂的历史原因,想要彻底解决也无法仅靠一日之功,更可怕的是,就少子化问题而言,日本并不是个例,世界上众多的国家均面临着这一问题,中国也不例外。

  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中,少子化也已经成为不可小觑的社会问题,虽然就目前来说严重程度还比不上日本,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的特点,少子化现象带来的社会影响很可能将会更加严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劳动力供给短缺和储蓄不足,从而影响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因此,解决少子化的问题刻不容缓。

  在这一点上,日本多年来应对少子化问题的经验也能为中国所学,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以此来面对逐渐严峻的少子化形势,比如出台鼓励生育政策、提供生育津贴来缓解家庭生育负担大的问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来解决劳动力短缺和人力资本上升的问题等,以问题为导向,挖掘少子化现象背后的原因并针对性的设计解决方案,不让日本社会的今天成为中国社会的明天。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