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王小鲁:关于价格双轨制之争及其他

2019年07月09日 07:36
T中
关于莫干山会议和价格双轨制改革,如果没有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没有当时宽松包容的社会氛围,如果当时的高层领导者没有采取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广开言路听取各方意见的态度,而是关起门来搞高层设计,这个民间发起的会肯定开不成,价格双轨制改革也难以成功推进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小鲁)记得十多年前与好友和前同事、莫干山会上“调放结合”价格改革的提出者之一张少杰一起喝酒时议论到价格双轨制“发明权”之争,聊过这样的话:假如一辆汽车在上山路上抛锚,乘客们下来七手八脚推车,让车重新启动起来,事后为究竟谁推了第一把争论不休,这样意义大吗?恐怕意义不大。其一是未必能搞得清楚;其二是大家都参与了推车,也不一定非要分出第一、第二,重要的是车发动起来了。作为这样一个重要历史事件的参与者,都有理由感到自豪。但在确认自己做过贡献的同时,也有必要承认别人的贡献。当时这个话题被别人打断,没有继续下去,但后来少杰和其他朋友关于这个问题的交流,表明了这也是少杰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