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数字货币:在泡沫中沉浮

2019年07月05日 16:18
T中
数字货币有多大的泡沫,学术界一直争论不休。也许直到有一天,大家回过头来,看看比特币在泡沫的争论中,顽强地存在了10年、20年,甚至更久,那讨论它是否有泡沫还有什么意义呢?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在全球的崛起,让很多熟悉货币发展史的经济学家感到困惑。人类历史上首次出现一种难以解释的现象——成千上万的机构和个人通过网络交易一串看起来没有任何价值的虚拟数字。如雨后春笋般冒起的众多平台交易所助长了狂野的数字货币投机风潮。

  研究者认为,数字货币的投机与历史上19世纪的黄金热和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类似。众说纷纭的商业新闻分为两种态度:看好和唱衰。唱衰者认为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终将化为乌有;而支持者则期待通过团结一心的努力,把这场狂欢幻化成耀眼的星辰。各界对数字货币的属性有不同的看法,因此产生不一样的期望,从而导致了各界对其价值的不同判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