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特朗普连任有“隐忧”?

2019年07月02日 09:33
T中
特朗普连任目前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也许是中美此次在G20上能够达成一定共识的重要原因之一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6月28日-29日G20在日本大阪召开,中美两国元首同意重启两国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资本市场也给予了非常积极的相应。

  应该说,贸易争端持续发酵对特朗普连任而言,主要的不利因素在于两点:

  一是,贸易争端导致美国经济下滑和消费者福利损失。根据IMF2018年10月发布的报告,在贸易争端最坏的情况下,2018-2023年,贸易争端对美国GDP的影响分别为-0.23%、-0.91%、-0.95%、-0.77%、-0.62%、-0.56%。IMF2019年5月的报告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2019年3月的工作论文则指出,关税加征后,从中国进口的跨境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增加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这些成本很大一部分通过提高产品价格转嫁给了美国的消费者,只有极少一部分由进口商自己承担。也就是说,关税所造成的福利损失将大部分由美国的消费者所承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