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Hibor为何明显上行?有何影响?

2019年06月28日 10:19
T中
未来Hibor将会在高位持续一两个月左右,但由于难以进一步上行,因此对股票市场的边际影响不会很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近期香港的Hibor出现了十分明显的上行。1个月Hibor 6月13日上升到2.6297%的高位,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从结构上来看,隔夜、1周、2周、1个月、2个月、3个月涨幅较大,6个月、12个月则比较平稳,说明融资资金基本均为短期资金(图1)。受Hibor上升的影响,港币汇率近期出现了明显的升值。

  

  一、Hibor明显上行的原因是什么?

  近期Hibor出现明显上行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1)由于5月份之前港汇的贬值,香港银行业总结余出现了明显下滑,5月份已经下滑到了543亿港元,银行同业间的流动资金减少;(2)接近6月底,银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增大,这一方面可以改善财务指标应对监管考核,另一方面可以粉饰即将公布的资产负债表;(3)6、7月是上市公司派息的高峰期,许多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主营业务为人民币,需要提前融入港币来派息;(4)阿里巴巴将赴香港上市,可能有部分投资者在提前借入打新资金,也可能有部分投资者担心届时流动性会更加紧张而提前借入资金做准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