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从发电耗煤看沿海各省工业生产压力

2019年06月26日 10:44
T中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仍较大的情况下,东部沿海地区的工业生产面临较大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历史上,东部沿海各省的发电量加权同比增速(以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五个沿海省份的发电量作为权重)与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非常同步,原因是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的统计范围是各发电集团旗下沿海电厂数据。2018年二季度以来,两个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5月,东部沿海地区发电量以及发电耗煤同比分别大幅降至-11.6%和-18.9%。这表明,东部沿海地区的工业生产表现不佳。

  如果看全国发电量与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可以发现,2018年二季度以来,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远超全国发电量,两者出现分化。究其原因,一是发电耗煤指标主要表征东部沿海地区,对全国发电量的表征作用减弱。从数据来看,2019年1-5月,全国发电量累计同比为3.3%,而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五大东部沿海省份的发电量累计同比均低于全国水平,且只有江苏省位于正区间。二是发电耗煤主要反映火力发电情况,而长期来看,火电受到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替代,其占比和增速均出现回落,因此发电耗煤对整体发电量的指引性变弱。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