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U”型的美债收益率曲线说明了什么?

2019年06月25日 10:59
T中
在降息预期浓厚的情况下,市场对长期经济增长和长期通胀的预期并没有之前收益率曲线倒挂时期那么悲观。市场认为即便经济会衰退,下滑的程度也没有之前那么大

  【财新博客】

  文 | 钟正生(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世泽(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分析师)

  一、主题评论

  6月20日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后,市场对7月份降息的预期已经十分强烈。自从5月份3M与10Y收益率出现倒挂以来,收益率曲线一直呈现出非常明显的“U”型(图表1)。

  我们总结了历史上3次收益率曲线倒挂时期的曲线形状,分别为1989年、2000年、2007年,发现了这样的现象:(1)在收益率曲线倒挂初期,曲线均是完全向下的;(2)随着美联储降息或者市场降息预期的提高,3M和10Y的倒挂可能仍会存在,但是曲线已经变为明显的“U”型;(3)一般2年期和3年期收益率是“U”型曲线的最低点(图表2、3、4、5、6、7)。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