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生活的艺术就是艺术地生活

2019年06月21日 15:36
T中
“知识、道德,在人世间固然必要,然倘若缺乏这种艺术的生活,纯粹的知识与道德全是枯燥的法则的纲。这纲愈加繁多,人生愈加狭隘。”

  文丨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读书是一种缘分,同时读两本书就更是一种奇特的缘分。那日我从波士顿公立图书馆同时抱回了两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书,《马云:未来已来》,《你是这世界的慈悲:丰子恺说刹那与永恒》,刚巧就是这样的一份奇缘。若是让我单独分别来读这两本书,很可能一本都读不下去,或是草草翻完了事,悟不出许多的新鲜道理。可是由于同时手头刚好有这两本书,逐一交替地翻阅,便幡然有了全新的领略。

  看马云的书,原本是带着对于未来的焦虑和想要学习如何应对的期待而开始的。读丰子恺的书,本来倒是想喘口气,偷闲一把,回味一下历史的酸甜苦辣,玫瑰芬芳。结果和预期的完全相反,前者并未能打消我的焦虑,反而是后者让我对未来余生有所释然。

责任编辑:陆跃玲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