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莎剧《理查二世》中的“特朗普式行为”

文 | 米琴
2019年06月14日 10:37
有评论者从莎剧中得到启发,预测特朗普会自毁于对总体性权力产生的幻觉
news 原图 皇家莎士比亚剧院《理查二世》剧照。图/IC photo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2017年9月,康奈尔大学一位历史教授在评论莎剧中理查二世解决两位贵族争端的做法时,称那是特朗普式行为:他不感兴趣深究问题,只是享受这种不断升级的对别人的侮辱 。他迅速变换目标方向,好像在戏弄别人。他不仅不可预测而且让人讨厌。[1]

  理查二世(1367年-1400)是英格兰金雀花王朝最后一位国王。他年仅十岁时登基,32岁时就被废黜。莎剧《理查二世》(1597)聚焦这位国王执政的最后阶段:他放逐亨利并剥夺其家产后,亨利起兵反击,最终夺得王位成为亨利四世。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