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棋王》35周年文学之夜:世事如棋 共读阿城

2019年06月13日 15:54
T中
为纪念阿城小说《棋王》诞生35周年,6月11日晚,阿城作品朗读分享会在北京鼓楼西剧场举办

  【财新网】(特约记者 燕腾)为纪念阿城小说《棋王》诞生35周年,6月11日晚,“世事如棋 共读阿城”《棋王》文学之夜朗读分享会在北京鼓楼西剧场举办。作家杨葵、史航、贾行家、主持人董浩、演员陈数、张颂文、歌手邵夷贝、张玮玮等来到现场,以朗读和自述的方式细数对作家阿城的记忆。

  分享会开场,作家、主持人梁文道通过提前录制的视频,向观众讲述自己对于《棋王》的理解。他指出,小说发表的1984年正值上世纪80年代文化热潮和“寻根文学”的兴盛,但阿城的身份坐标需要更清晰的定位。一方面,作为重要的知青作家,他参与了对文化传统的某种接续,比如《棋王》采用了类似话本小说的写法;另一方面,阿城先锋的美学倾向、独特的写作视角乃至个人的丰富经历,都使他不能被简单视作向古代遗风的复归。“阿城小说里的‘古味’被叫作‘中州正韵’,可它真是吗?”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