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讲真话、做真账,净化股市生态靠什么

2019年06月10日 17:11
T中
净化市场生态不仅仅是要“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还应当高度重视打击和惩治破坏市场交易公平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锋 特约作者 崔鑫)当前,监管机构着重强调“净化市场生态”,强监管已经形成常态。然而,净化市场生态不光是要“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还应当高度重视打击和惩治破坏市场交易公平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这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提振投资者信心,确保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破坏市场交易公平的行为特征

  以内欺外: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近年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强化,大量内幕交易已经受到惩处,但从数据上来看,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布前仍存在显著信息泄露的情形。以业绩预告、现金分红、并购重组事项为例,我们分别统计了公布日前后股价的异动。图1的横轴代表日期,其中虚线所在的0点表示公布日。在各类事件中,虚线左侧(即公布日之前)的股价变动都远大于虚线右侧(即公布日之后)的变动,说明重大事项公布前信息泄露显著。 

图1: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布日前后的股价异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