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日、韩、中国台湾股票市场开放的启示

2019年06月10日 11:55
T中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自由化的不断深入,中国应对国际资本冲击能力已经大幅提升,这极大地消除了股市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隐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杨其予 张颖锐)随着A股在MSCI指数中纳入因子的提高,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步入加速阶段,这将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结合当前中国金融自由化尚处在推进阶段,且股票市场的开放为渐进模式,我们认为以英美为代表的首批直接开放的发达经济体、墨西哥等开放政策较为激进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当前中国的参考意义较为有限,而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参考意义较大。

  回顾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股票市场开放历程可知,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有望为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自由化的不断深入,中国应对国际资本冲击能力已经大幅提升,这极大地消除了股市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隐忧”。当然,股市扩大对外开放与核心资产定价权转移之间,需有更多更前瞻的权衡与把控;鼓励外资流入的“毛”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皮”之间,仍需明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优先排序。

一、全球股票市场开放现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